close

原文刊載於PTT八卦版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9788754.A.4C8.html

作者sonicblue (酸酸的)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問卦] 台灣現場脫口秀不流行的八卦?
時間Mon Aug 17 13:19:08 2015

※ 引述《matt0214 (肯犬)》之銘言:
: 在國外現場的脫口秀對大眾來說是一種休閒及娛樂
: 像是Kevin Hart、Chris Rock 等等
: 就算是一些小酒吧也可以看到脫口秀藝人的身影
: 而且舞台費低廉
: 只需要一隻麥克風,一個音響,還有一個人嘴砲就好
: 有沒有台灣現場脫口秀怎麼不太流行的八卦?

大家好,我是脫口秀演員酸酸,
以我真的講過脫口秀,
並且從國外買了很多本講脫口秀的書+看影片
我應該算是脫口秀界的臭酸肥宅了,
之前也常在joke發表影片,PTT惠我良多,
所以來回答一下。

先拋開名嘴、綜藝或一天到晚失言的政客,
我們來討論台灣的美式脫口秀(stand-up comedy)為什麼不流行?

首先是場地跟消費文化,
美式脫口秀會在Comedy Club進行,
觀眾邊喝酒或飲料,邊吃邊看,
氛圍輕鬆中又需要專心,
如果去目前台灣的酒吧,
客人會比較想聽音樂(雖然我知道音樂人也苦哈哈),
因為可以一邊覺得好聽,
一邊小聲跟朋友聊天甚至玩玩情人的小手,
同時進行各種事情不突兀。
但如果是脫口秀,
可能不專心,錯過幾句就會聽不懂了,
只好等下一個笑話。

台灣的咖啡廳風格又太文青,
能吸引到的客群根本不同。
也可能是整體市場不夠吧!
卡米地收掉,
除了說明松菸附近房租漲得不像話,
也說明了台灣的脫口秀連一間店都撐不起來

現在卡米地的表演者們四處流浪,移去劇場類型的場地表演,
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首先表演的場域變了,
氛圍也隨之不同,
脫口秀是很地下,很接地氣的表演,
但劇場的那種表演藝術感,完全是另一回事,
大家想到要進劇場看戲,
跟去酒吧聽脫口秀,
光是態度跟預期心理就不同,
但目前有點混淆。

再來講到人才,
脫口秀表演者很多是從素人開始,
沒有經過表演訓練,
這也無妨,
我認為最好的脫口秀表演者,
是要有真實生活經驗的,
最好真的上過班、打過工、被洗過臉......
不能只從網路或新聞挖材料,
網路的梗很棒,但傳播也快,
等到練好上台,只是等著被觀眾破梗而已。

但科班的表演能力並非最重要的話,
脫口秀演員能靠什麼去「傳達」段子?
感染力跟個人魅力。
感染力可以練,
魅力,可惜我爸媽沒有生給我,
後天也是可以加強但有限。

如果沒有小場地磨練,
直接跳到中型劇場走售票路線,
很多脫口秀演員的傳達力跟感染力,
就會出現破綻,
台灣也分不太清楚這些事,
有些劇場受過表演訓練的演員也從事脫口秀,
感染力好很多,
但通常段子不高明,不然就是「大家不明白他的笑點」
(因為劇場演員們大都活得都不接地氣啊!)

然後寫出好段子的人,
傳達能力還沒練夠就被推到兩三百人面前,
在大一點的場地講得綁手綁腳,
也是蠻可惜的。
目前在台灣能夠「長期」兼具兩者的表演者,
其實非常少,
我個人有作到段子跟傳達都還不錯的幾次演出,
都是在比較小的場地,也是天時地利人和。
我就是還要練啦!

一個脫口秀演員的養成,
雖然不像其它表演這麼偉大,也是有條件的,
老美們也是要在很多小俱樂部裡巡迴,
講十幾分鐘的段子,跟其它脫口秀演員分一檔秀的時間,
花許多年,從不好笑變好笑,
從幾十人的小場,來的人有一半是買醉,
講到開售票大場。
他們一定也分不到什麼錢,
也是很窮要去打別的工,
但至少有環境練,而台灣目前已經沒有這種環境。

那再來講到觀眾,
其實我覺得我們表演還不夠成熟的話,
也沒資格怪觀眾不買單,
畢竟大家花在娛樂的錢有限,
看電視就能覺得好笑的話,
又何必買現場票?

但脫口秀本來就是在提供不同於電視的笑點,
「美式脫口秀」在素材上,
脫離不了比較冒犯的話題,也需要另類的觀點,
而台灣觀眾的確是比較開不起玩笑,
甚至對於嘲笑他人有疑慮。
所以在處理這些題材上,
必須格外小心,不然會沒禮貌,
但小心可能是幽默感的殺手。

我自己待過美國兩年,
說美國多不歧視也是騙人的,
但美國有足夠的人(市場)願意放開心胸擁抱歧視,甚至嘲弄,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種族笑話,
某些種族話題為主的脫口秀演員自己開自己玩笑,
也開其它種族或性別的玩笑,
反正我們都是弱勢,都有刻板印象標籤,
那就玩開點吧!

台灣最接近的,大概就是原住民開自己玩笑都很好笑一樣,
但其它的少數或弱勢,
很容易訴諸於悲情,
要不就是轉化正能量,
這都對,可是不好笑啊!
我曾經想過開個段子專門酸同性戀者,
可是一想到異性戀不關心,
同性戀不開心,
何必?可能再等等吧!

黃段子跟黑段子在台灣真的很難作,
其實滿口髒話跟性器官也是需要技巧,
但台灣能欣賞的人實在太少了,
還要他們「出門」跟其它觀眾坐在一起欣賞,
也許還是尷尬的一件事吧!
我自己也很少作,不過那是因為個人風格的關係,
只是從「黃」跟「黑」在台灣吃不吃得開,
多少也可看出脫口秀「市場」跟「文化」就還沒養起來。

講了那麼多,
我剛入行的時候,
總幻想自己趕快能靠脫口秀開一檔節目什麼的,
現在只希望能有多一些表演機會,
多一些支持的觀眾,
讓我有辦法持續下去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idcom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